加入會員聯絡我們

近期活動 抗癌資訊
關懷生命守護癌友

協會會員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加入會員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會員專屬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期刊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期刊 漢方與生活

內容
中草藥複方抑制癌細胞復發及轉移之研究(青杏5號)
中草藥複方對提升T細胞活性、抑制多種癌細胞移動及侵入作用研究
 
一、  前言
     
      (一)  研究背景
       
        惡性腫瘤的特性之一,是其腫瘤細胞會轉移至其他器官。在癌症的臨床治療上,癌細胞轉移通常是造成治療失敗與病人死亡的主因,因此抑制癌細胞轉移,是研究癌症治療的重要課題。
        在癌症的臨床治療上,原位性的癌症是最容易治癒的,因為可以藉由外科手術將腫瘤移除。但是當癌細胞一旦轉移,散布在循環系統及其他組織時,我們能使用的對策就相當有限,所以大部分罹患固體腫瘤的癌症病人,是死於癌細胞的轉移。也就是說癌症之所以難以治療,就是在於其轉移性高而無法完全根除。
癌症轉移要經由許多複雜的過程,簡單歸納來說,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侵入(invasion)。正常情況下,各種細胞各司其位,不能隨意移動,這是由於細胞與細胞間會有細胞間質連結以固定彼此的位置,所以癌細胞在轉移的過程中必須先分泌細胞間質分解酵素來破壞細胞間質,以脫離原先的腫瘤移動到他處。
第二階段:內滲(intravasation)。上述獲得自由的癌細胞會穿過血管或淋巴管的內皮而進入血管或淋巴並存活在循環系統中。
第三階段 : 的外滲(extravasation)。當上述癌細胞旅行到其他組織後,會穿出血管內皮,進入器官組織。
      (二)  實驗說明
       
        我們利用多種體外細胞實驗來觀察中草藥複方抑制腫瘤轉移的效果,結果證實中草藥複方的確具有抑制癌細胞轉移的功效。如我們在培養皿中鋪上一層滿滿的癌細胞,然後將一部份的癌細胞刮除,造成一條空隙,就像附圖中A、B、C所看到樣子。由於癌細胞具有移動的能力,因此空隙周圍的癌細胞會爬向中間,漸漸佈滿空隙,20小時後形成D圖中樣子。如果我們在這20小時中,將中草藥複方加到培養皿中(圖E及F),則可以發現在中草藥複方的存在下,最後留下的空隙範圍較大,也就是說中草藥複方抑制了腫瘤細胞的移動
 
        另外一個證實中草藥複方可抑制癌細胞移動及侵入的實驗為細胞穿膜(transwell)實驗,我們使用含有孔洞的聚苯乙烯膜,將細胞培養盤分隔為上下兩層。我們將癌細胞分殖於膜的上層;而在下層中則放入血清或血清加中草藥複方。由於血清中含有生長因子會吸引癌細胞移動,因此癌細胞會穿過孔洞,移動到膜的另一面。6個小時後我們將膜取出進行染色,計算穿過膜的細胞數。
 
 
二、  結果
 
        如下圖所示,中草藥複方會使移動到下層的癌細胞數目減少,顯示中草藥複方具有抑制癌細胞移動的功效。而侵入的實驗是在膜上先行覆誘@層人工的基質(用以模擬細胞間質),然後進行相同的實驗。由於癌細胞必須先侵入分解基質,才能轉移到膜的另一面,因此計算穿過膜的細胞數,即可看出中草藥複方抑制癌細胞侵入的效果。
        結果發現,中草藥複方會使侵入的癌細胞數目減少,顯示中草藥複方會抑制癌細胞的侵入。
 
 
三、  結論
  1. 中草藥複方可有效抑制多種癌細胞的移動及侵入能力。
  2. 中草藥複方可藉由抑制癌細胞分泌細胞間質分解酵素,有效抑制癌細胞轉移。
發佈時間:2007-05-08 02:05:43
資料來源:中日飛達聯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