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聯絡我們

近期活動 抗癌資訊
關懷生命守護癌友

協會會員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加入會員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會員專屬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期刊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期刊 漢方與生活

內容

打開整合醫療之門,開創癌症的新療法,台、日、中醫師交流座談會

 

結合中西醫的整合醫療,是最新癌症治療趨勢 
長久以來,西方醫學與中醫醫學一向各自為政,彼此並無交集。但是近年來,具有悠久歷史的中醫醫學已經在世界各地逐漸受到更大的重視,醫學界也逐漸體認到中西醫各有長處,西醫醫師需要研習中醫,中醫師也應將西方醫學列入必修課程,中西醫結合對雙方都有助益,因此大家逐漸有了共識:中西醫結合的醫療方式是十分重要的,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展「整合醫療」,將能開創未來醫療的新境界,尤其在癌症治療上更具有極大的價值。

為了探討包含中西醫結合在內的「整合醫療」今後的發展方向,台、日、中的醫師們進行了一場難得的交流座談會。

這場座談會是由國際癌病康復協會主辦,漢方健康Network 協辦,邀請了台灣和大陸的醫師團進行交流座談會,於今年4月2日在日本Hotel New OHTANI (千代田區)舉行。

兼顧身體與精神的整合醫療,是十分必要的 ~ 日本渥美和彥 王振國 
在這場座談會上,日本的醫學專家們,包括「代替•相補•傳統醫療聯合會議(JACT) 」理事長、日本統合醫療學會 ( JIM )理事長、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渥美和彥教授,和台灣、大陸醫學團體的整合醫療第一線醫師們,針對今後癌症治療的「整合醫療」未來展望,進行了意見交換。

渥美理事長表示:

「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人了解到:現代西洋醫學的尖端技術已經無法完全治好疾病(癌症),而且疾病(癌症)的治療不是只有治患者的身體,從精神面去進行支援性的整合醫療,也是十分必要的。」

整合醫療的理念,不是100%靠西洋醫學,而可以從傳統醫學、東洋醫學及另類療法、漢方療法等所有具可能性的治療中找出最好的治療。整合醫療是今後癌症治療的主流醫療模範,也是備受期待的療法。這當中最受注目的,是結合西洋醫學和中醫長處的中西醫結合方式。

中西醫結合的醫療方式應該推廣到全世界 ~ 王振國醫師 
以中西醫結合醫療為基本治療方式的振國腫瘤醫院院長•通化長白山藥物研究所王振國醫師,在會中說明了採用漢方進行整合醫療的實際例子:

「我實踐整合醫療已有二十年,每天在醫院看到許多癌症病患,因為接受整合治療獲得很好的效果,深深感覺到使用漢方進行治療具有安全性和可行性,整合醫療方式應該推廣到全世界。」

在這場座談會之後,台灣與大陸的醫師團也前往位於埼玉縣川越市的帶津三敬醫院觀摩,和名譽院長帶津良一醫師進行了會談。

整合醫療的醫療模式,將是世界癌症治療的新趨勢 ~ 帶津醫師
帶津醫師的醫院是二十多年前成立的醫院,他是日本第一位在癌病治療上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的醫師,迄今不斷有來自全日本為尋求此類治療的人來求醫,他和王振國醫師有十五年的交流歷史。帶津醫師表示:

今後的癌症治療不只是中西醫結合醫療等的整合醫療,除了病人的身體之外,包括心理問題在內的『全人治療』性質的『整合治療』時代已經來到。」

目前帶津醫師是日本整合醫學協會的會長。

台灣醫師團的代表,台灣大學醫學院前院長•名譽教授楊照雄醫師也作了下列的敘述:

「日本的癌症治療系統依然是以西洋醫學為中心,可是在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有採用西洋醫學、中醫 (漢方) 醫學,以及中西醫結合的三種治療方式的醫師。也就是說癌症的治療方向是採用漢方、另類療法的整合醫療進行治療。這次很榮幸能和日本實際實踐此一療法的帶津三敬醫院帶津醫師見面,整合醫療的醫療模式將是世界癌症治療的新趨勢,各國醫學界也有逐漸採用這種醫療方式的傾向。中西醫結合的醫療方式,將可望打破中西醫學隔閡這道牆壁。」

以中西醫結合為主要內涵的整合醫療,將可以提升癌症治療的效果,其未來的發展性正日漸受到期待。